明代的火箭

嘉靖以後用兵,使用火籠等集束火箭破敵的紀錄,正復不少,「善用者長技短用,不務高遠,或三五十枝、或百枝裝成一籠,總一火信,用有力之兵負之。或禦虜、禦倭,只伺二三十步之內,間隊而出,平按地上,直衝而去,雖山岳可推,況倭虜乎? 」,其實就是西南夷也擋不住。萬曆十四年(1586)間明軍與緬甸交戰,當時就是「一時馬上火磚、火籠、火箭並發,光焰燭天,(緬軍)戰象盡奔騰,(緬酋)岳哈中流矢,傷明,墜象死。軍中自相蹂踐,死者不可騰數 」。而在萬曆三大征之一的播州之役中,進取金子壩的明軍也是靠著「把總武定邦連發火箭三匣,中賊人馬皆倒;劉勝兵從傍殺入,賊遂大敗 」。倚仗著火箭打擊面大勢雄力猛,充當陣頭前先鋒破陣的號令,也就不足為奇,比如說萬曆初年曾省吾擊破四川都掌蠻,便是: 「都蠻自以為吾地阻險,(明軍)士卒必不能深入。…阿么兒等以滾木擂石當我軍(明軍),我軍火磚、火箭、佛郎機、鐵菱角、百子銃、九子銃如雷電,弗能當。於是步兵鄭龍首奮,期曰『望見我火箭舉,而俱發。』士卒皆貫弓執矢,目逆龍;龍以火箭直衝蠻鋒,士卒萬弩俱發,諸蠻盡墮墜凌霄之下。 」


 

留言

  1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您可以參考戚繼光的說法(戚繼光《紀效新書(十四卷本)》(北京,中華書局,2001) 卷三〈火箭解〉,頁64-65):「此器(火箭)利不在鳥銃下,寸厚之木徑穿,鐵甲可洞,深至藥筒而止,力大者併去紙筒而深入之。」

      (不好意思剛才誤刪了)

      刪除
  2. 好文!請問可以酌量參考引用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目錄

男人的奶

騎步象三國鼎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