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的鄭阮戰爭

廣南陳德和前來拜訪阮主,恭賀大捷;閒談之際,陳德和從袖中從容取出詩稿,題為「臥龍崗」,一邊吟起詩文一邊進呈阮主,末了說道「此臣家塾師陶維慈所作」。阮福源一聽一覽之下驚為天人,隨即催促陳德和帶此人進京陛見。雙方相談甚歡一見如故,陶維慈知無不言,盡發胸中無盡藏;阮主不禁嘆息,「卿來何晚也!」


        陶維慈,清化人,博通經史,象緯術數之學尤精。然而由於其父為倡優,應科考入試時陶維慈竟被考官剝奪資格。憤懣之下棄離北鄭,陶維慈輾轉流寓南方,替富家翁放牛放了個把月。一日陶維慈放牛逾時,返家稍晚,正巧有錢人家裡辦晚宴,勢要之家雲集;陶維慈誤入酒會,牧鞭尚未離手,忽然就插入話題,與眾人一道高談闊論起來,諸子百家上下古今無不暢通,不但一座皆驚,富翁尤其駭異,便將此事告訴了陳德和。陳德和與陶維慈一談之下發覺是個人才,驚道「維慈,其今之臥龍乎?」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目錄

男人的奶

林爽文之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