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清的炮艦與艦炮

鄭芝龍的對手不僅僅是荷蘭東印度公司;原本與他稱兄道弟的海盜劉香不願像他一樣歸順明朝,兄弟鬩牆,與荷蘭人聯手一道對付鄭芝龍。不用說,鄭芝龍的新銳炮艦也是用來對付兄弟的:「職(曾化龍)猶記粵東與鎮臣鄭芝龍破劉香時,閱其戰艦,堅原如鐵城;每船可安置大銃二十四位,砲聲一發,裂雲穿浪,卒成馘陣之功。」


留言

  1.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:
    1.
    英國人Peter Mundy在1637年所遭遇的廣東水師船艦的佈署數量,這型水師戰的圖片我之前找過似乎只有這一張,歷代水師中我只有看過此型號是兩層甲板和配置兩層火砲,請問除了在清朝之前還有哪時期的水師有這樣的配置?
    2.
    清朝在1840-1860年之間建立了新式水是船隻的稱為紅單船,請問紅單船是清朝水師對新式船隻的稱呼嗎?我之前看過的資料只提到1840-1845間有仕紳捐造5艘,但之後因為財政而無後續,我臨時google發現所造數量不少,所以在鴉片戰爭後的水師建設和戰法有所轉變?還是只限於廣東水師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
    1.根據Peter Mundy的記載,他前後曾碰到的兩批廣東水師當中,第一批有10艘戰船,第二批有40艘,都是大型船。可以參考他的書第三卷184-185頁:
    https://archive.org/details/travelsofpetermu31mund
    我對廣東水師戰船沒怎麼研究,只知道有明末的這分資料:(
    2.紅單船看起來一開始只是廣東商船的泛稱..這個我也沒研究XD不好意思
    鴉片戰爭當時清軍水師就有許多新造戰船,倫敦新聞畫報也有許多圖文並茂的報導:
    http://www.old-print.com/cgi-bin/category.cgi
    上面這個網站用Junk作關鍵字去搜尋可以找到許多資料。
    我記得有許多人寫過這方面的書或論文,不過想不起來了;魏源《海國圖志》理也有一些記載。書的話,或許可以參考Tonio Andrade, The Gunpowder Age China, Military Innovation, and the Rise of the West in World History最後面鴉片戰爭的篇章。
   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: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目錄

男人的奶

騎步象三國鼎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