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筒射到保定箭手

李氏朝鮮開國之祖的李成桂,本身就是射片箭的一把好手:「太祖(李成桂)至也頓村,李原景來挑戰。原景卽吾魯帖木兒。俄而棄甲再拜曰:『吾先,本高麗人,願爲臣僕。』率三百餘戶來降。其酋高安慰猶據城不降,我師圍之。時太祖不御弓矢,取從者弓,用片箭射之,凡七十餘發,皆正中其面,城中奪氣。安慰不能支,棄妻孥,縋城夜遁。」 能七十多發全射在臉上(這裡的其應非單指一人,否則太過不可思議),準頭實在驚人。


留言

  1. 我認為武備志那個用手發射的“鞭箭” (大概是抄錄自《登壇必究》)也是邊箭的字訛。圖像和朝鮮片箭太相似了。反而朝鮮那邊似乎就把箭叫成片箭(普通尺寸的箭就叫“長片箭”)。

    李約瑟的兩種發射鞭箭的方式都感覺很怪,原文似乎沒提到竿子要固定到地上去吧。我也是認為應該是類似甩釣竿,以下是我自己的發射法猜測。
    http://greatmingmilitary.blogspot.com/2015/12/bian-jian.html

    有人用過超長釣竿發射石彈,但是不知道用來發射鞭箭效果如何。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q8YmtTe-_U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目錄

男人的奶

林爽文之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