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7月, 2016的文章

前近代帆船船材的東西對比

圖片
在對付荷蘭人時,使用之前必須卜算一番預知吉凶的習慣作法,卻使得鄭氏的水師遲遲不能發揮重砲的威力:「國姓有兩艘特別的戎克船,在這兩艘戎克船上有四門大砲,這些大砲被他們當作神明那樣供奉,這兩艘船每次都一起上陣對我方的船隻作戰,但那些大砲都不准發射,使他們非常傷心,因為他們每次擲籤(lot)求問可否發砲時,掉落下來的結果都是禁止並勸阻他們發射大砲。」

倭亂後朝鮮水軍的連弩與龜船

圖片

19世紀英美法海軍的蒸氣動力化

圖片

壬辰丁酉倭亂中的朝鮮戰船

圖片

木浮營與車輪舟

圖片
────清廷耗費巨資建設的防禦工事自此全線崩潰,總共只撐了兩天時間。當瓜洲地面的陸師決戰也以明鄭的勝利告終後,鄭成功揮兵深入,水師溯江而上,軍鋒直抵南京城下。連戰皆捷,一路上意氣風發的鄭成功不禁賦詩一首,寫下〈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〉: 「縞素臨江誓滅胡,雄師十萬氣吞吳。試看天塹投鞭渡,不信中原不姓朱。」 沒有料到接下來迎接他的是生涯當中最慘痛的挫敗。

17世紀阿曼海軍的崛起

圖片
────伊巴德派仍然堅持主張領導人由選舉產生,主張伊斯蘭領導人應由公眾選出而非世襲,並且強調推翻暴君是穆斯林的權利與義務。雖然暴君必須推翻,但如現實情況不許可,暫時容忍暴政也是允許的。對於政治的思考促使伊巴德派更重視思辨而非信仰 ── 與基進的伊斯蘭教派不同,伊巴德派對可蘭經文採取的是象徵性的詮釋,而非僅從字面上來理解;他們在神學理論上也比較接近穆爾太其賴派 ( Muʿtazila) ,相信自由意志,認為歷史並非全為真主命定 ( 暴君當然也不是 ) ,個人必須運用理性來行動。這樣偏向於啟蒙、理性思辯的宗教思維無疑大有利於阿曼對外部世界的開放。   

萬曆援韓之役中的明軍戰船

圖片
明軍大型戰船未及參戰的現象及其原因已如上述。假如閩廣海船來得及參戰,那麼會是如何一番光景呢?雖然這是假設性的問題,但在丁酉再亂結束後不久。恰好有現實案例可供參考。1604年,一艘大型的黑色倭船出現在唐浦,朝鮮三道水軍統制使李慶濬率領麾下二十八將前往堵截,其中一些將領如申汝樑、魯鴻等人都是曾與李舜臣並肩作戰的宿將。在朝鮮水軍的圍攻之下,無風難以行駛的倭船遭到雨點般的炮射矢擊,最後著火焚毀。為紀念此役大捷,申汝樑、魯鴻各自留有一幅〈唐浦前洋勝捷之圖〉。魯鴻的戰績圖流傳較早,1975年已刊行,稱為魯氏本;申汝樑的戰績圖則是1987年首次公開,也就是所謂的申氏本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