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6月, 2016的文章

滿洲的山城與攻城戰術

圖片
明代的女真部落與中國北方歷來所謂的「游牧民族」不同,他們生活的環境山林繚繞,經濟活動以耕獵為主,畜牧業反而沒有同時期的蒙古發達。三大女真(野人、海西、建州)中的建州(即後來建立清朝的滿洲)女真尤其如此:   「建州於東方夷部獨居中,據要害。…其地阻萬山,林木蔽天,五嶺、喜昌、石門尤扼險,騎不得成列。大抵女直諸夷并忍詢好鬥,善馳射,耐饑渴;其戰鬥,多步少騎。建州尤負固,解耕紉,室居火食,有華風。」

明代的湖廣土司與鉤刀手

圖片
明代中葉以後,衛所逐漸廢壞,腹裡衛所軍丁多不任戰,遠征長征的大軍中土兵所佔比例越來越多;衛所軍的弱點在嘉靖年間的倭寇大爆發中表現的尤為明顯,土司兵趕場救急,角色也越發吃重,許多西南土司都被遠調至東南沿海一帶應援,在抗倭戰役中大放異彩。如嘉靖三十四年(1555)的王江涇大捷,便是永、保二土司大顯身手處。《明史》是這樣描述的:「及王江涇之戰,保靖掎之,永順角之,斬獲一千九百餘級,倭為奪氣,蓋東南戰功第一云。」

唐宋間的弓弩手與戰術變遷

圖片
1901年Ralph Payne-Gallwey曾經以保存下來的、大約1500年左右在熱那亞製作的鋼弩,射出大約450碼(411公尺)的距離,所用的弩擔張力為1,200磅(544公斤)。Ralph Payne-Gallwey所測試的其他中世紀晚期鋼弩,射程大約就在370-380碼(338-347公尺)之間 。張弩所需的1,200磅重量是很驚人的,2015年,Andreas Bichler依古法製作了張力達1,276磅(579公斤)的十字弩,在張滿時所積蓄的能量相當於1,277焦耳,射出時弩矢所挾帶的能量高達488焦耳,與9釐米魯格爾(Luger)手槍的子彈脫離槍口時的能量幾乎不相上下 。相對來說,宋弩張滿遠不到1,200磅(544公斤)。  

明清的木牛與自行車

圖片
滿之章所設計的載具不但獨樹一幟,而且從簡略的傳文看來,與王徵一樣,他也很熱切的想將自行車軍用化,甚至能搭載火砲以為戰具。有明以來製造戰車搭載火砲的構想一直非常盛行,但以蒸氣(或者火藥)作為戰車動力的發想,恐怕只有滿之章一人嘗試過,前無古人後無來者。後無來者,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其發明太過先進,超出當時工匠普遍的技術水準而難以流傳,另一方面也和滿之章最終殉國,身後無傳人,相關著述也未能流布有關。順治九年,得到永曆任命為「兵部右侍郎、僉都御史、總督江北五省恢剿」的滿之章,名不副實的帶著四十多人突襲寗海州城南門,被清守軍直接殺敗,人則直接被活逮,死於獄中。在他的最後一役中,並未能見到什麼奇技淫巧神兵利器發揮扭轉乾坤的奇效,就這樣又翻過了中國技術史的另一頁。